2. 本校生涯規劃組簡介




本組宗旨

1.  引發學生對升學及就業問題的關注及興趣。

2.  提供升學及擇業資料。

3.  輔導學生選擇升學及就業的途徑。

4.  協助學生發揮潛能,掌握升學及就業的基本技能,建立正確的求學和工作價值觀,為日後升學及就業作準備。

5.  協助學生發揮潛能,掌握升學及就業的基本技能,建立正確的求學和工作價值觀,為日後升學及就業作準備,並將事業/學業抱負與全人發展及終身學習連結,以達致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。


政策宣言
藉六年一貫的生涯規劃教育及活動,協助學生達成六大目標。
六大目標分為兩類:3知3行。
3知,即協助學生知悉生涯規劃的重要性、知己、知彼,了解各升學就業途徑;
3行,即訂立目標和計劃、然後實施和再評估。
具體而言,老師協助學生配合自己的興趣、能力、方向,作出明智的升學和就業選擇,並將事業和學業抱負與全人發展及終生學習結連,過一個充實、有意義的人生 。


主要工作



1.  制定本校生涯規劃課程及安排教節,教授生涯規劃訂立目標、裝備自己、配對職場等概念並協助完成新高中指定的升學就業教育和工作,其中包括指導學生完成其他學習經歷(OLE)記錄和自述


2.  協助學生申請各升學途徑,並負責保薦本校學生。包括:
    -  大學聯招辦法(JUPAS)
    -  職業訓練局 (VTC)
    -  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 (E-app)
    -  教育局內地高校免試聯招
    -  台灣公私立大學校院海外聯合招生
    -  其他各內地、外地大學的個別申請。


3.  舉辦校內講座。
    為學生舉辦升學就業講座,提供適切資料,讓學生認識不同升學及就業途徑,其中包括
    - 中三新高中適應及選修科目講座
    - 高校講座,如職訓局(IVE)入學講座
    - 其他學習經歷(OLE)講座
    - 大學入學講座,如聯招(JUPAS)講座等
    - 職業講座,如警隊入職講座等
    - 其他專題講座,例如求職擇業技巧、職業安全、暑期工陷阱、面試及撰寫履歷


4.  安排參觀展覽會,包括
    -  參觀工商業機構及其他職業場所,如參觀報館、電台、旅行社、工業生產、水警基地等。讓學生實地了解不同工作的環境及工作要求,掌握不同行業的最新資料。
    -  參觀大學和職訓局的開放日和資訊日,讓學生了解不同院校學科的升學要求,及早訂立目標,制定策略
    -  參觀教育局及其他機構的升學展覽會,如內地高等教育展、多元出路資訊show,讓學生更能掌握升讀本地大學以外的多元出路。
    -  舉辦參觀外地大學或教育機構的交流團,讓同學親身體驗短期留學的苦與樂,並實景認識外地院校,以為留學考慮作出打算
    -  參觀就業博覽、招聘會或提供相關訊息,讓學生掌握最新的就業資訊


5.  為學生提供個別及小組形式的本地或海外升學、求職就業、生涯規劃發揮潛能諮商輔導。會見需要協助的中三或以上學生及家長,提供所需升學就業資訊及出路輔導。


6.  舉辦校內有關認識自我,了解職場和配對升學就業途徑的活動,包括
    -  中三級小社會職業生涯認識活動。
    -  中四、中五及中六級的模擬放榜活動。


7.  對畢業生的升學及就業情況進行調查,以供學生對比參考。並連繫大專在學的畢業生,獲取院校發展的最新資訊。


8.  收集及整理升學就業參考資料,安排校內宣傳發布派發、展覽或放映並協助派發放榜日的各種升學資訊和小冊子。


9.  成立及管理升學就業學生小組,協助推展和在同學間宣傳生涯規劃活動。


10.  負責為學生撰寫中英文推薦書及申請學業成績表副本,並為本校學生及部分畢業生申請獎助學金。


11.  聯絡對外升學及就業組織或機構,如香港輔導教師協會、教育局升學就業輔導組、勞工處就業輔導組、職業訓練局、國際成就香港計劃部及各大專,並掌握最新生涯規劃資訊,並參與其舉辦的活動,如升學及應試講座、模擬考試、履歷撰寫訓練、面試技巧訓練、職場體驗計劃工作影子計劃等


成員


          
林國良老師      lkl@cghc.edu.hk
鄭雪瑩老師       rc@cghc.edu.hk
洪穎生老師    sang@cghc.edu.hk
傅金添老師     fkt@cghc.edu.hk
林盈瑩老師     lyy@cghc.edu.hk
溫婉儀老師       vw@cghc.edu.hk
梁耀霖老師       lyl@cghc.edu.hk



若此網站有任何錯誤連結或其他資訊問題,請電郵至lkl@cghc.edu.hk 謝謝。


本網站主頁QR Code